[展覽]飛鼠三兄弟與腸道菌好朋友

[展覽]飛鼠三兄弟與腸道菌好朋友

你知道可愛的飛鼠如何在野外存活嗎?你知道飛鼠吃素的秘訣跟他的腸道菌朋友很有關係嗎?

在本次的特展中,本館將于宏燦老師與劉勃佑博士在 2020年於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的學術研究內容,轉換為科普知識的展覽,體現大學博物館的精神,帶領大家一探飛鼠與住在他們腸道裡腸內菌的故事!

飛鼠的生態與食性

展區中展示與飛鼠的生態行為相關的小知識,利用拼圖的方式了解白面鼯鼠、複齒鼯鼠與西伯利亞小鼯鼠的特色,利用動手玩的方式更加深刻的了解牠們。同時,利用由台灣採集來的與飛鼠相關的食物標本,幫助大家更具體的想像飛鼠如何在野外生存!

與飛鼠共生的腸道菌

身為素食主義的飛鼠,是如何利用腸道菌來存活呢?又是由哪些種類的細菌會與飛鼠共生呢?身為飛鼠與腸道菌專家的研究員于宏燦老師與劉勃佑博士將帶領大家了解究竟如何進行飛鼠腸道菌的研究!展區內也呈現了許多相關微生物的知識以及互動裝置,讓大家更深刻了解腸道菌的基礎知識與未來應用。

主辦單位|臺大動物博物館
協辦單位|臺大植物標本館、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指導單位|臺大生命科學院
策展顧問|于宏燦、劉勃佑
策展人|高孟岑、林怡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