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cademic Scape: Promenad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Yoshiaki Nishino, Kuang-hua Chen (eds.)

Publish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Published: November, 2020

ISBN: 9789865452377

前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館長西野嘉章教授,於多年前與臺大博物館群合作行動博物館計畫時,穿梭於臺灣大學各個古老教學大樓裡的博物館庫房,對臺大建築以及熱帶植栽充滿著新奇的感動,於是藉著佈展的機會,與攝影團隊以特殊鏡頭,運用當時新研發的照相技術,映像出一幀幀獨特的臺大校園景緻,美麗中帶著科技、攝影科學又透露著人生哲學。

本攝影集展現出西野教授對影像構圖對稱以及幾何排列效果的多方嘗試,也體現他對表面形式之對話關係的探討,以及對純粹形式之美學觀照的追求。透過西野的藝術之眼,讀者得以領略臺大校園與建築之結構嚴謹而充滿視覺秩序的另一面。西野作品利用魚眼透鏡和全景呈現方式,展露出藝術家以全視角度進行觀看之用意,希冀藉由深度透視方法在有限框架中積極囊括及表現所見之物,除了隱含對無窮知識的孜孜追尋外,更凸顯臺大作為學術殿堂的崇高與神聖性格。

2020年,由兩校博物館單位合作出版這本臺大校園建築攝影集,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從不同的視野領略臺大之美。!

Stories and Selections from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useums (Revised edit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ry Museums

Publish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Published: February, 2015

ISBN: 9789860441932

臺大博物館群是走入臺大校園文化資產的一扇窗。本書將臺大博物館群的珍藏從沉睡中喚醒,訴說他們的故事……

歷史悠久的臺大,自1928年創校的臺北帝大時期以來,累積了豐厚的學術標本與歷史文物,但由於隱身在不同的館舍建築內,因此鮮為人知。2007年校慶日,臺大博物館群正式啟動,讓原本靜躺在校園各角落的寶貝,有了對外展示與教育的機會。
臺大博物館群成立迄今已六年餘,目前共計有十個成員館。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讓外界能夠一窺臺大博物館群的成立過程、瞭解各成員館館舍建築的歷史變遷,進而認識藏身其中的珍貴藏品,讓這些珍寶再次從沉睡中甦醒,述說各自迷人的身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