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地點
日期

地點:臺大博物館群

日期:2024-02-26

~2024-03-29

本年度共計有校史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檔案館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7處博物館,開放名額招募志工。

地點:臺大博物館群

日期:2024-03-09

~2024-03-16

校園內杜鵑花逐漸盛開,象徵著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即將到來。本年度臺大博物館群杜鵑花節定時導覽活動,即日起正式開放報名,邀請您前來臺大,一探各個博物館豐富的歷史及館藏!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F

日期:2023-11-04

~2023-11-05

臺大博物館群受邀參加2023臺灣科學節活動,聯合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等共同合作,推出「打造你的珍奇櫃」全新教案。邀請你/妳來體驗標本的收藏與陳列,除了學習標本的科學知識,也在活動過程中發現標本的美感,以及隱藏在選擇背後的價值觀。

地點:臺大昆蟲標本館

日期:2023-10-28

~2023-10-28

昆蟲翅的形態相當多樣,除了常見的翅鞘、革質翅及膜質翅外,物理色及化學色更是翅膀繽紛多彩的關鍵。本活動將介紹昆蟲翅的不同特化,並設計蝶翅書籤的手作課程,學員製作出自己專屬的美麗的書籤!

地點:臺大生命科學院

日期:2023-10-20

~2023-10-20

標本在你眼中代表什麼?除了標本的製作,在擺設陳列上又有著怎樣的思維跟藝術?動博館跟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將帶領大家與標本們來場美麗的相遇,進行一次小型策展練習,打造你的專屬珍奇櫃。

地點:臺大昆蟲標本館

日期:2023-09-16

~2023-09-16

這麼熱的夏天,就是要吃冰涼甜蜜的芒果冰啊!或是來一碗清涼解口的愛玉凍。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我們應該還吃得到芒果冰與愛玉凍,但如果昆蟲都滅絕了,那就吃不到芒果冰與愛玉凍了。究竟昆蟲與芒果、愛玉有什麼關聯呢?講座期間將提供手洗愛玉凍體驗,讓您在一口口冰涼的美味中,感受到夏日的愜意與涼意。

地點:臺大昆蟲標本館

日期:2023-08-19

~2023-08-19

炎熱的夏季伴隨著嘈雜的蟬鳴到來,昆蟲們也紛紛展開各種活動。在一片熱鬧中,一群身著盔甲、頂著威武頭盔的武士也悄悄地攀上樹梢,展開牠們的祕密行動。想知道牠們生活環境及身世之謎嗎?讓我們一同探索吧!

地點:臺大博物館群

日期:2023-08-14

~2023-08-18

臺大博物館群擁有最豐富的校園文化性資產及藏品教育素材,為落實社會教育理念,本活動整合各博物館之創意學習課程,將博物館的科學與人文知識結合生活應用,透過實際探索體驗及互動遊戲,引領小朋友進行快樂與深入淺出的知識學習,從中感受與瞭解不同博物館之特色風貌,並進一步探索及認識臺大校園歷史珍藏。

地點:臺大昆蟲標本館

日期:2023-06-26

~2023-08-15

鑒於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鼓勵小學生觀察生活周遭與大自然裡的昆蟲,發現昆蟲美麗的身影、有趣的行為與生態,借用家長的相機或手機記錄下來。參賽對象:全國各國民小學在學學生(升三至升六年級)。收件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8月15日止。

地點:臺大昆蟲標本館

日期:2023-07-01

~2023-07-01

昆蟲是很多生物的食物。經過長時間的演化,依然是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動物。這些厲害的昆蟲慢慢發展出各式各樣避免成為別人食物的本領。隱身術、易容術……像是忍者一樣,可是很厲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