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由日治時期迄今長達90多年。自1928年臺北帝國大學創校以來,為支援研究、教學所需,校內各系所單位於學術研究領域內,廣泛蒐集各式獨特珍貴且豐富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並設立標本/文物陳列等館室進行蒐集典藏,為本校不可忽視的珍貴寶庫及資產。然長期以來受人力、物力、空間與經費等限制,難以建置良好的典藏展示環境,亦無餘力善用珍貴藏品,於教學研究外進一步對社會作更有效的教育及推廣。這些經由歷史歲月累積而來之珍藏,若未能妥善整理保存、推廣利用,不僅是本校學術資源之損失,對整個社會國家的自然、文化、學術資產之歷史見證,更是難以彌補的傷害。

2005年10月,李嗣涔校長責成圖書館項潔館長邀集各相關館室,就校內博物館資源之運用與整合方向進行規劃研議,歷經年餘的密集協商討論凝聚共識,於2007年2月於圖書館主導下提出《臺大博物館群合作發展計畫書》,建議於現有資源與條件下,先期以臺大博物館「群」的合作發展模式進行資源整合,希能獲得校方支持以改善各館室整體典藏、展示、推廣環境,並期在既有支援研究教學功能外,進而發揮社會服務與教育功能,以塑造臺大新社會形象。同年3月20日該計畫獲校長批准,各館陸續積極進行軟硬體改善工作;11月15日本校校慶當日,「臺大博物館群」(NTU Museums)由李校長正式宣布敲鑼啟動。

現階段臺大博物館群成員館計有11個,分別為:臺大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館 、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館及醫學人文博物館,以及2021年新加入的美術館籌備處。由圖書館主導整合,並設有「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負責執行合作發展業務之規劃、運作、協調、共同事務之處理與對外形象經營等相關事宜;而各成員館內部館務營運與發展,則維持原有運作機制與特色,充分享有主導權。

分散於校園各處的臺大博物館群成員館,除仍與原所屬系所學術教研活動緊密聯繫外,並形成與校園空間高度結合的博物館聚落。突破傳統博物館單一建築物展示空間限制,將藏品與系所教學、研究環境及校園歷史脈絡相連結,形成臺大博物館群所獨有之特色。今後,此博物館群聚落將更廣泛延伸觸角,向週邊社區民眾與社會大眾熱情展開雙臂,讓更多人感受臺大博物藏品的知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