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人文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30~12:00,13:30~16:30;週六、週日與國定假日休館
聯絡電話:(02)2312-3456 分機 262188
網站連結:www.mc.ntu.edu.tw/mmh/Index.action
臉書連結:www.facebook.com/NTUMedicalHumanitiesMuseum
影片連結:
www.youtube.com/watch?v=iR0MiG6Aam0
本館位置:Google地圖
※受限於館舍限制,本館目前缺乏無障礙設施

醫學人文博物館LOGO-2016_10_無字版

醫學人文博物館 | NTU Museum of Medical Humanities

臺大醫學院是臺灣醫學教育史上最悠久的學校,其淵源可追朔至1897年,日本人在臺北病院設立醫學講習所,以臺灣年輕人為對象進行醫師培育。1899年4月正式成立「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於1936年正式設立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

「醫學人文博物館」為兩層建築,由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所設計,風格屬於文藝復興後期樣式。最早完成的部分為生化學藥理教室(面向中山南路的樓座,1907年12月竣工),隨後完成本館及玄關(面向仁愛路的樓座,1913年11月竣工)。

1980年醫學院區進行整建,二號館的大講堂部份首遭拆除,整個醫學院區內舊有建築僅剩二號館大廳及西側部份建築,謝博生院長及院內師長有鑑於二號館為院區內僅存之古老建築物,更是醫學院與臺灣醫學教育百年來發展歷程的歷史見證,故提議修復保存這棟具有醫學院歷史意義及精神象徵的建築物。

1995年1月開始向校友發起募捐,同年8月展開修復工程,1998年2月21日以「醫學人文館」名稱正式啟用。啟用後,主要作為醫學院推廣醫學人文教育、展示醫學相關文物及進行本院校友師生交誼之中心,期能激勵學生師法前人、承先啟後,發揮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2008年11月加入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轉型為「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開放給大眾參觀。館內的文物典藏及展示以臺灣醫學史為重點,揭示醫學院在臺灣現代醫學及醫學教育發展之貢獻,並展現醫學各領域在臺灣發展之過程與特色,同時提供教師作為醫學人文領域之教育及研究材料,期望引導觀眾對於「人」從生理、心理、社會等各面向的全面關注與理解,建立以人為中心的關懷精神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