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時間:週二~週六09:00~17:00;週一與國定假日休館(後疫情時代週日閉館)
聯絡電話:(02)3366-3818
網站連結:historygallery.ntu.edu.tw
臉書連結:www.facebook.com/NTU.Musms.HistGall/
影片連結:www.youtube.com/watch?v=MjctEWtaJ1s&t=12s
本館位置:Google地圖
※受限於館舍限制,本館目前缺乏無障礙設施。

校史館 | NTU History Gallery

臺大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臺北帝國大學,創校於1928年3月17日,是當時唯一的一所大學。1945年二戰結束,11月15日教育部指派羅宗洛先生代表國民政府完成接收,改制成為國立臺灣大學。然而,本校遲至1998年11月始於總圖書館新大樓一隅簡單展示校史條目;2004年5月,校方決定委由圖書館籌組工作小組規劃校史館展示事宜;2005年6月22日,校史館揭幕,隨即11月7日正式開放參觀並提供導覽服務。

校史館選址於舊總圖書館,該建築起造於1929年,1998年被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校史館常設展區位於二樓中央閱覽室,挑高的天花及連續的拱窗,型塑出美麗而獨特的景致;展示主題包含:臺大精神與象徵、大事紀要、學院榮耀與成就、社會關懷、校園生活、校園變貌與地景軌跡、檢討與反省、跨世代座標記憶等等。特展區川流廳則位於後棟東側二樓,為本校藥學系旅美校友李華林博士之川流基金會捐款設置,2007年校慶日啟用。

校史館設立後,致力於本校自臺北帝大迄今豐厚人文歷史的探究,史料文物與老照片徵集、口述歷史訪談;校史相關的特展與活動策劃、書籍出版、文創品開發,並結合在校生與校友的力量推廣校史,延續本校記憶、凝聚向心力並傳承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