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6:00;週六、週日與國定假日休館
聯絡電話:(02)3366-9709
網站連結:ga.ntu.edu.tw/doc/main_ch/sub/archive/index.aspx
臉書連結:www.facebook.com/profile.php?
影片連結:www.youtube.com/watch?v=szsUuj19dMI
本館位置:Google地圖

檔案館 | NTU Archives

臺大檔案自1945年累積迄今,記載臺灣大學學術發展的事蹟,典藏臺大人辛勤耕耘的軌跡,於2007年8月搬遷至水源校區飲水樓後,成立檔案展示室,將過去被視為歸檔公文的文件,轉換成紀錄歷史軌跡的檔案展示應用。臺大檔案不僅走出庫房,更進一步結合各項展示創意與修護工藝技術,精粹呈現臺大校園發展的點滴歷程。

臺大檔案館每年配合臺大杜鵑花節、校慶與國家檔案月活動對外展出,吸引諸多單位團體積極參訪,以融合行政作業與藝術人文的創意呈現,有效提升檔案教育功能,成為全國各大學檔案多元應用的指標性觀摩單位,臺大重視保存檔案及創新應用之用心亦備受各界肯定。

2015年7月升級成為全國大學第一座跨領域的檔案館。展示主軸為:「從檔案中洞觀歷史,在檔案中品味藝術」,並在檔案科學管理的基礎上,建構三大發展平台:1檔案展示:呈現公文稿裡的校園人文故事,拓展聯合展示的交流與跨界藝術的激盪;2檔案修護:修護各類破損的校內外重要文件,蒐集傳統手工技術檔案,延伸發展檔案志工手工創意藝術平台;3檔案文創:結合檔案元素與學生創意加值應用,展售校園文創紀念品,推廣臺大精粹的人文精神。檔案館在融合資訊科技與專業技術創新運用下,將展現21世紀多元文化價值的新風貌與新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