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標本館

開放時間:週二、四、六、日10:00~12:00、13:00~16:00;國定假日休館(典藏室僅供昆蟲研究人員申請)
連絡電話:(02)3366-5901
臉書連結:www.facebook.com/NTUinsect/
影片連結:www.youtube.com/watch?v=z96JJYmQup4
本館位置:Google地圖
※受限於館舍限制,本館目前缺乏無障礙設施。

昆蟲標本館 | NTU Insect Museum

臺大昆蟲館創立於1936年,是目前國內昆蟲標本蒐藏中最具歷史意義的典藏資產之一,其中不乏百年以上之老標本與無數珍貴標本。本館標本蒐藏源自19世紀初期,除了典藏日治時代以及戰後的標本外,1980年開始,在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支持下,昆蟲學系師生積極展開臺灣昆蟲相調查,使得昆蟲標本數量激增。本館蒐藏之標本超過33萬個體,依性質可概分為模式標本、研究標本、教學標本、展示標本四類。臺大昆蟲標本館豐富又珍貴的昆蟲標本蒐藏,是臺灣昆蟲學發展重要的科學與文化資產。

本館蒐藏內容主要包括蜉蝣目(Ephemeroptera)、蜻蛉目(Odonata)、蜚蠊目(Blattodea)、直翅目(Orthoptera)、革翅目(Dermaptera)、襀翅目(Plecoptera)、半翅目(Hemiptera)、脈翅目(Neuroptera)、鞘翅目(Coleoptera)、雙翅目(Diptera)、長翅目(Mecoptera)、毛翅目(Trichoptera)、鱗翅目(Lepidoptera)及膜翅目(Hymenoptera)等為主。(典藏室僅供昆蟲研究人員申請)

為推廣昆蟲學知識,讓民眾對昆蟲學之應用及學術研究有進一步認識,本館於2008年加入博物館群,設置特展區。展示主題包括昆蟲館紀事、世界昆蟲區、寬尾鳳蝶的發現、保育類昆蟲區、民俗昆蟲及文化區、標本教育區、採集教育區、昆蟲生態區、教師主題區及多媒體互動區等。